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Balitong

立凯这趟回国,我知道有种美食是他最爱吃的,我也爱吃,但在马六甲的确难找,就算和他一同到麻坡去也没吃成,最后一次在马六甲吃大慨也近十年前了。Balitong炒叁岜,功夫多,难订价,因为成本很便宜,贵卖,客人不满,便宜卖,又没有什么赚头。所以一般餐馆都没卖这类螺食。


网上要找关于Balitong的中文名称和其资料还真难,只知道是东南亚一种海螺,大慨繁殖区在沿海的沼泽地,因为常在Tesco看到都是一身泥浆附体。想必这种螺类是很容易抓,1公斤没卖几块钱,但卖回来清洗泥沙,剪壳这类功夫就真要命。


在马六甲最后一次吃是在海边某个歌厅,记得台上有30-40几岁的女歌星在搔首弄姿,台下酒客在眼眯眯的看,我当然也不例外,但只要Balitong一上桌,注意力就会被转移。往往是我和立凯吃最多,有时还会叫两盘,整晚下来,30-40颗的硬壳就在我面前堆成一个小丘。Balitong炒叁岜,印象中这摊主的手法还算不错,叁岜不是很咸,Balitong本身已经清除干净,吃起来新鲜有味道,但偶尔会吃到一两颗发臭的,不过都不会影响整晚的食欲。


最近几年吃Balitong都在吉隆坡的小贩中心,都把叁岜弄的太咸,吃后感觉渴的要命,由于要开车就不敢叫啤酒喝,猛灌果汁和凉茶,最终还是要败给超咸的叁岜,水太多入肚,整夜睡不好又要频频上厕所。有些小贩炒出来的Balitong本身没有鲜味,如同嚼腊,总之整个感觉就是没有在马六甲吃那么爽!


美食只留在记忆里是人类最大遗憾之一,还是10年前的Balitong有购味,当然我不排除10年前吃Balitong有好像立凯这类朋友和你抢吃,和现在自己一个人吃,10几颗之后就满足了。当有人和你挣吃,20颗30颗你都觉得不够,一盘解决之后,余韵未尽,受旁人怂恿一下,又叫多一盘,直到你真的要叫投降,过几天又来,又吃相同的份量,绝不言倦!


最近听说在麻坡有个无名的餐馆有供应Balitong,但就是不知道在那里,希望有机会去试一下等立凯回来可以带他去吃,看看是否可以找回10年前的口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