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澳门活力

澳门有什么特别?
啊澳门没什么特别。
那为何去四天三夜那么长?
个人要求不同,心情没法费轻轻松,两天一夜都太长。

老实说澳门没什么可以震撼人心的景点,除了那两场烟花表演,如果你不赌钱,的确没什么可以大书特书的。

这一趟旅程确实有感受一点当地民众生活方式。我住的酒店接近老城区,常要经过老式的住宅楼。由于澳门地少,住宅楼都建的很密,阳光在这里变成一种稀缺品。一般老式住宅楼底层是店铺,楼上5-6层是住家。所谓老式住宅楼也有40-50年的历史。通常是两房式,500-600平方尺,但价格不便宜,少说也要上百万,特别是这几年,澳门屋价上涨凶猛,搞到许多澳门当地人都没法住澳门,都转向珠海置产业,每天来回澳门上班。其他物价也高涨,在巴士上遇到一位老澳门人,向我们大吐口水,诉苦着澳门生活的困难。他说除了巴士每趟收费葡币2.5元的合理价之外,其他都和香港一样贵,有的甚至高过香港。这三天下来发觉的确差不远。

以吃来比较,我们在澳门平均每一餐都要200-300葡币(RM150), 和香港不相上下,但没有香港那么多选择。
致以对澳门的景点也只是在电视或电影常见的,大三巴牌坊和议事厅广场。从影像看那么多,就应该亲身体验,但人到了那里有点失望,议事厅广场也就是一个商业广场,但又小了点,值得留意的是附近的老式建筑保存良好。对我马六甲长大的,是不会觉得陌生。大三巴牌坊,也只是那个牌坊,纯粹是拍照用途。
一个真正的旅行,如果只是到景点拍照吃当地的名菜,这种旅行对我意义不大,何必花那么多钱去。景点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美食更不必说,马六甲也有葡国菜,为何要多此一举呢?
旅行有两点是我认为必须要有的1)放松心情,2)了解当地民情,尽量把自己和当地人融合,这趟旅程才是有价值的。
旅行不要有太多的计划,应该有多点自由时间,漫无目的到处看看,随便吃吃当地的小吃,就算是路边摊也要试,到超市和菜市场看当地人的选择什么等等,一切随意又随缘,包管你有个愉快且有深度的旅程。

这趟旅程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澳门的活力,这份活力是我在马来西亚想看很久却一直没有看到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