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星期二

”随园食单“ - 2

在洁净须知里就提到刀,臼,砧板和抹布的洁净问题。这里说的洁净问题不单指卫生方面问题,更重要是指,应用这些工具处理食材时,如果不把工具清洗一下,往往会把之前处理的食材气味混合在一起。很多时候餐馆在一天工作结束后都会把厨房里外大洗一番,但在应用时就不大会注意这些食材气味混合的问题。

可能在一些大型的餐馆会有,如专用于肉类的刀,用于蔬菜的刀,抹干,抹湿,烹煮,隔热的抹布,还有其他专用的工具,以达到把食物100%原味原汁的呈现给顾客。其他中小型或大排挡就没有如此的仔细了。见过用一把刀切牛猪肉,也是同一把刀杀鱼切菜,只是在转换材料时用一块抹布在刀身上抹一下,也是同一块抹布抹砧板,一直到那块抹布乘载率饱和时才拿去洗。卫生是没有问题的,因为都是煮熟才入口,但如要原汁原味就没得谈了,可是谁又会仔细的研究,毕竟一般大众也只是要饱肚。

在本分须知里告诉我们,作厨师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发挥自己的长处,不懂得不要硬充,最后搞到“画虎类犬”,其实作什么都是如此。搞粤菜的师父就专注搞粤菜发展,搞西餐的就专注西餐的发展,把自己的专长发挥到极点。现在常可见到“FUSION” 融合菜式,把中西菜大合并,把南北菜融合,我没吃过FUSION 菜,不晓得是如何特别,但现在很流行。我记得有一个食评家说,做这种菜一定要有深厚的功底才行,可是有谁又会真正的花时间在一种菜式上达一定水准,然后再花一定时间达另一种菜高水平,再花时间来研究二合一。以现在的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要花那么多时间来达成根本不符合经济效益。所以我个人认为要把FUSION 菜变成经典菜基本上是难达成的。

袁枚这本分须知也给我一个启发。一般上当我们到西方国家旅行时,如果在经济许可下都会吃中餐,可以预见大多数都不会好吃,因为,首先材料本土化,口感一定有差,除非每一样都是当天包机送来。第二,这些餐馆主要对象不是你,而是当地的老外,口感绝对不是你所熟悉的,是加了当地人口味的。我记得当我在纽西兰读书时,到过一间港人开的餐厅吃咕噜肉,结果出来的是一盘好像淋了甜酱加点醋的肉,真是不知所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