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戒单” 之戒外加油

第二章是“戒单”,何谓“戒单”?袁枚把“戒单”做如此比喻和解释:当官的与其为民兴一利,不如除一弊。如果能除饮食中的弊端,就可领悟大部分烹调之道。

在这一章有分十四小节,有戒外加油;戒同窝熟;戒耳餐;戒目食;戒穿凿;戒停顿;戒暴殄;戒纵酒;戒火窝;戒强让;戒走油;戒落套;戒混浊;戒苟且。共14小节。同样的我会把有趣的介绍给大家。

先说戒外加油,里头提到一般厨师,总要在上菜前淋上一勺热猪油,让整盘菜色泽油光好看。袁枚对这举动非常的厌恶,竟然形容为这是饿鬼投生,要给肚子多添油水。

我常从香港电视的烹饪节目看到这一举动。有好多厨师都会在临上菜时加多一勺热油,由其是蒸鱼,总要加上热油才上桌。当然不全是加猪油,其理由不外乎是油亮好看;滑和香。

我不敢断定是谁对谁错,这很可能涉及到个人口味和喜好的问题,不过我个人看法是支持袁枚的,不说健康的问题,试想一想,如果是炒青菜,肯定有下油去炒,那根本就不必再下油了。如果是用烫的,可以在热水里下糖保青菜的色泽,也不必多此一举。如果是蒸鱼,你既然都选择用蒸的,你就是要少油,为了色泽和香气,你加了油,不是很矛盾吗?

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意见,可能还有大道理在背后,希望能有人给我上一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