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

海南鸡饭的评分方式

鸡肉在海南鸡饭是重点,但只占给1/3。首先因为鸡肉的来源和作法是相当的机械性,因为鸡的来源是从批量生产的农场获得,体型和肉感是很一致的。如果再加作法有相当的一致性,那么一般大众就能够做出的和鸡饭商卖的口感接近或相同。有个作法可以令到鸡只有个外表完整而肉质滑嫩,就是先烧开一锅水,然后把鸡放入锅内,烧水必须盖过整只鸡,马上熄火,再让它焖煮45分钟,就可以。据闻这是个相当受鸡饭商认同的方法。

饭是关键了。米,鸡油和其他调料都会影响口味。一般鸡饭商都选比较下等米,就是为了要赚最大的盈利,所以往往成品会有一股陈旧味,把所有的鸡油香味给盖过了,不然就是米吸水不够,饭很硬。 当然作饭团就不能选太陈旧的米,要新米所以一定会比散饭软,不然成不了型。饭团软但不可以太粘。我有一回吃过饭团参糯米的鸡饭,结果整粒饭团像个胶球,放入口就马上有感觉是在吃“另类麻署”。我觉得最满意饭团,应该是软,松,外表有弹性,放入口有鸡油香味。散饭更应该有松散的感觉,然后只有香味而没有陈旧味。

辣椒酱虽说是沾酱,但也就是它的出现代表着海南鸡饭和和其他鸡饭的分水岭。辣椒;姜;蒜和醋就组成这辣椒酱的灵魂,缺一不可。调成出来的浓希度也会影响,最理想的浓度是一匙羹的辣酱,只有大约3分水,那是我心目中的最佳配搭。

讲了那么多,这评分的方式纯粹是我个人的评分方式,不一定符合大众看法,最重要是我吃了爽!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