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小时候记忆中的美食

人在某个阶段总会有自己爱吃的美食,我当然不例外,在小时候除了老妈子做的菜之外,印象深刻的美食不多就是以下这几样:

经济炒面加“亚参水”

80年代,我小学的时候,在祁安律(Jalan Kee Onn)有个大巴刹,有摊瘦高满脸病容的妇女,在卖经济炒面和米粉,我在之前就有注意到这摊档口,一自到我6年级才开始去了解她在卖什么。第一次就买她的炒面,她问我要不要亚参水,当时不是很懂是什么东西,不过就是有胆量去试,结果一吃就终身难忘。我还很清楚她的亚参水是放在Nestcafe的玻璃瓶里,有辣椒油掺入,干身的面条加入亚参水吃起来永远不腻口,因为你会有咸;辣;甜和酸4种口味夹在一起,让你知道原来吃面加辣椒酱其实是很单调的。
过后不久这个大巴刹就搬迁了,自然没有再吃到有亚参水的炒面了。往后,每当我看到有人在卖经济炒面我一定会买,总希望有亚参水的加入,自然是失望收场,这亚参水就永远只能在记忆里找。

芋头做的菜包

同样也是在祁安律上,有个老太婆推辆由婴儿车改装的手推车,往往是两个大铁锅,里面有一层层的淡紫色的芋皮菜包,一只只整齐的排成圆形,再注满油,因为要防止菜包受挤压而成一堆。菜包的馅料不外乎是沙葛,黑木耳,豆干,红萝卜丝等再撒上一点胡椒粉,但是是很饱满的。吃起来皮和馅料味道是一起的,不像现在,吃起来皮是皮,料是料,大家各不相干。同样的在大巴刹搬迁后这个也消失了。往后我从不再主动吃菜包,都是家里人点了吃不完由我来包尾才吃。

金钱肉

这个金钱肉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可吃到,不是那种百货公司买的一块椭圆形的,只得个甜字!我指的金钱肉是由个广府佬做的,每粒有大约比50仙稍大的体积,形状像个倒扣的碗,一面是平另一面是像个圆顶山,由两块肉和一块肥油组成,圆顶山下就是块肥肉。吃起来有种猪油香,当咬破猪油块时,猪油就灌满口,慢慢的吞下,好像含着美酒细细评尝,满足!满足!这是很考手艺的东西,广府佬在90年初去世后,不知是儿子没学会还是嫌麻烦,这们手艺就没人再做了,至今我不曾在任何饮食节目看过这个东西或各种文献有描述过,不知是广府佬自己发明还是传统美食,如果是传统美食,大慨在广东省还能找的到。

“龙”肉

“龙”我取其谐音,因为这是由广东话发音,不知实际名称,过年家里必备的宴客食物。还是由这个做金钱肉广府佬做的,他用两块切的薄片猪肝夹上一块猪油组成。肝的美味再加猪油块,就是好吃加好吃,吃的满口都是油,但你就是无法抗拒!每次过年金钱肉加这个“龙”肉都会把我给吃垮,发烧生病,但就是爱吃,幸好爱吃,才有这个美丽的回忆。至今我还搞不懂为何那块肥油可以被夹的那么实而不掉,这的确是功夫!
在Bunga Raya小巷有摊卖叉烧饭的,有类似的东西,它也叫“龙”肉但就少了块肥油,少了整个精神,但吃块怀念怀念解解馋还是可以的!

萨其马

还是这个广府佬的手艺,他的萨其马不是我们一般吃的那样又软又黏又甜,他的萨其马是脆的不甜又不黏牙,一流,下午吃块配茶喝,让你真正知道什么叫享受。当时他卖的是一包10粒装,粒粒都是真功夫,真手艺。
我在去年澳门买了一家出名饼店的萨其马,出乎意料的差,我以为在马来西亚吃不到这广府佬的萨其马,那么到海外找能够找到,结果是比我们马来西亚任何一间的萨其马还糟,还有好几种口味,基本的都搞不好,还要搞那么多样化!

写了这几种小时候的美食,现在想起就很想很想再吃。不知这些美食是否有灵性,现在有个懂得欣赏它们的人,在等待吃它们,希望可以让这个有心人再续前缘,不然这个有心人有个好的记忆对他可是一种折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