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我也写写MJ

25日是“King of Pop” Michael Jackson 的逝世日,我也乘此机会写写他。

MJ 不是我的偶像,但他的音乐却对我有启蒙作用。在1983年在电视上有个“Grammy Award” 电视特辑,介绍得奖的歌曲,当中有2首是MJ的“Beat It” “Billy Jean”, 在当时是第一次接触到MTV也第一次英语流行曲,很清楚记得第一首歌就是“Beat It”,然后就是“Billy Jean”。这个电视特辑到后来有个聪明人把他收录成录音带出售,在当时大赚一笔。当时在我公公店的附件有个买卡带的小摊,一个小时内不停的有人向他买这个录音带,当然我也是其中一个买者。从那时候起才使知道什么是流行音乐,音乐是怎样表现,怎样“玩”。如此一听就20几年时间。

在写这篇文章时,同时播放MJ的专辑,第一首就是经典的“Billy Jean” 过门就是鼓和锣,然后低音的Bass介入,很自然把你拉入进他的音乐里,在当时是空前的,对我来说我从未听过音乐如此的安排,随着歌曲的一路表现下去,间中听到他那独门的喊叫,穿插在音乐里,不按排理的唱出,才知道原来歌可以是那么唱的,不一定要死板的跟着音乐。

Beat It”我就不是很喜欢,但它的开始就是很重的音乐,过后每一拍的开始都好像是一堆人一起拍手的Beat。听“Beat It”就要配合他的MTV一起看才有味道,整首歌的设计就是MTV的意思,配合的天衣无缝,里面的Moon walk举世闻名,是我们中学时代每个人心目中最吸引的舞姿。

Thriller”是我喜欢的,因为这首歌结合了大量的电子乐器,最欣赏的是到中尾段,电子乐器低音又变成急快的短拍,同时又有大量的电子音乐炒在一起,然后一个阴阳怪气的声音在旁述,是整首歌最精彩的部分。当时买的卡带里没这首歌,我是从电台里听到这首歌的,在当时电台很流行点唱,这首歌是少不了的,有时候一个晚上会播超过3-5次,满足我的瘾。

80年代初期受MJ影响开始听英文歌曲,渐渐成了习惯,也因为英语流行曲常走在时代的前端(韵律,编曲,设计等),造成我很少听中文歌曲,一直到现在。当然好听出名的中文歌我还是知道的,但不会主动去了解,中文歌手我知道也听过他们歌曲的不会超过20个,老歌手占了大部分。

MJ的“Beat It”大碟可以是他的音乐最高峰时期,我是那么认为的,接下来“Bad” ;Black or White” Dangerous” 就每况愈下了。除了“Thriller “Billy Jean”是我最欣赏的歌曲之外,后期的“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和“You Are Not Alone” 也还算不错,其他我认为都是OK而已。MJ常在他的音乐里用些不是正规的Beat作拍子, 有时是好像敲“空桶”有时好像是翘开水沟盖的声音,形形色色,总之每次他的新歌曲就会有新的Beat

大慨“Beat It”和“Bad” 大碟是MJQuincy Jones 合作之作,“Black and White” Dangerous”就是MJ单飞之作。也许可能没再和Quincy Jones 合作,后期的音乐很少有惊奇之作,可能时代变了,很多好的歌手和歌曲都陆续登上舞台,他的时代也就宣告落幕。也可能因为如此,不得以常搞些古怪事情,好像膘白,整容,借腹生子和性丑闻等等来让世界的人知道他还有在。现在好了一切随他见上帝而结束了。我相信他去见上帝时,上帝一定会要他再整个像人样的容貌才招见他,不然向上帝跪拜起身时,鼻子掉在地上,会引起天庭一阵骚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