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Maeklong + 安帕哇(Amphawa)水上市场(2)

老司机开着他的Tuk-Tuk离开Maeklong朝向安帕哇去,路程大约6-8KM不是很远,路旁看的都是零散的屋子,老司机从没到过度假村,打了电话又问了路人,在穿过一个果园后就到达Baankupu度假村。给了老司机100泰铢,但过后度假村负责人说通常车费不过80泰铢,算了,今天心情好。我幸运拿了它们作广告封面的度假屋,小屋一间,有张双人床,屋里有厕所,也有热水供应。打开落地式窗户就可以和外面植物共存。卸下行李后就照旅馆负责人的指示沿着河道旁的木制走廊,走向安帕哇水上市场。


我住的度假小屋


落地窗打往正对面的果园

度假村就座落在河道旁边,我们沿着长长的走廊很轻松的散步,木式的建筑物让我有种回到我外婆乡下老家的感觉,时间又往回20多年前,给了一种安详写意。在散步中看到几只卖熟食或水果的小船,向我们叫卖,可惜肚子装着的面条还没彻底的消化,只能向他们微笑。信步了几分钟后,来到美食大三通特别推荐的“兴记”潮州饼,一种内馅由冬瓜和鸭蛋黄为主的饼,有点类似我们这里的老婆饼,当场叫老板切4大块,给每人分享,吃后当然就是成了重点手信之一。不过打算明日才买,因为明天又有新鲜的出炉,厨房就在店家的后面,可以看到一行人在忙。

朝市集的走廊



卖熟食的船贩


美食大三通介绍的兴记饼家

在往下有裹肉粽的妇女在忙,有洗海鲜的夫妇在为今晚的市集作准备,越靠近市集人就越多了。河对岸有群小学生在外出游,见到我们向我们挥挥手示好,这一天真让人心旷神怡。终于走到中心了,在桥底下有位出租船只的妇女用泰语向我们兜售船票,结果发现我们不是泰国人,她赶紧摆个手势叫我们等,然后她去叫位会说中文的大叔来,大叔向我们说可以包船去附近几间出名的神庙拜拜,不过包船要500泰铢,幸好我从网上获知包船才400泰铢,我就拒绝了,结果没办法,大叔说400泰铢也行,马上给钱,准备上船了。

包裹肉粽的妇女



向我们挥手的小学生。我们乘坐去庙拜拜的船就是图中这款船

船由小河开上大河,安帕哇这个地理位置就坐落在几条交错小河的平原上,然后这些小河就会汇入Maeklong大河,Maeklong河就流入暹罗湾。船开上大河后第一站就是一间由纯柚木建成的庙,这庙也有上几百年历史,整间庙都靠卯榫而不靠钉子建成,也许庙的和尚也少见外国游客,在他知道我们听不懂泰语后,只能向我们微笑指示我们参观大典和左右两旁的小店,当然我们就只能以香油钱来回敬了。


用柚木建的庙

第一间庙有四面佛,就筑在河边

船又带我们到第二间庙,和尚坐在门口前,当我们到时,和尚向我们说了几句泰语后,就往内走,这时有位大叔就带领我们向内走,这庙放置了好多尊佛像,大叔一直很热心的带领我们,我们在当时内心有些不安,结果我一人跟着大叔先到内殿,就看见刚才坐在门口的和尚已经坐上他的工作宝座准备向我们撒水祈福,我知道要拒绝是很难的,就赶快把我那些在殿外玩起电子求签的队员叫到内殿,跪下接收撒水祈福。法师念念有词向我们撒水后,就替我带上一条有茉莉花香和由红,橙和黄线组成的手环,再送我们一人一个木制佛像,当然我也要添香油钱来答谢,老实说我给的不多,因为散钱就只有那么一些了,希望他们看在我们的诚心上体谅我们。


也许我们真的住在马来西亚太久了,防人之心是非常的强烈。大叔在祈福后又带领我们在往更内层的庙走,当时第一想到的事就是又要来给钱了。队员开始有怨言了,开始大家在讨论等一下要告诉船夫不要再带我们去什么庙拜拜了。大叔带我们去一间木制的神庙,叫我们观赏一面壁画,这壁画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也就是说我脚下踩着有200多年的木制地板,头顶上方是有200多年的屋顶,大叔要带我们来看的是一间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唉!罪过罪过!出了庙回到船上再也没有人提起刚才的建议了。

有200年历史的壁画

第三间是一间富丽堂皇的庙,大慨不知在什么时候这庙有接待过大人物,所以香火鼎盛,有钱盖上一间金碧辉煌的庙。

第四间庙其实才是我这次乘船的最主要目的,我们差一点就错过了。一下船我们往里面走,见到一间普通的庙就心理嘀咕,这船夫到底什么目的,幸好在入口旁有个小型动物园,里头有养孔雀,白兔,山羊,猴子,鸡和猪等,向他们拍拍照,就离开。刚走出出口,船夫一脸错愕,拼命打个要我们回去的手势,我们也觉得奇怪,一定是我们错过了什么,最后我在入口处的墙上看到一幅褪色的照片,对!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刚好有另一组游客到达,我们跟大队走,走出了这个庙,再往马路对面的方向去,看到了一系列打着泰拳的塑像,我更加肯定重点景点就到了。就在这些塑像左边有棵四方状的大榕树,可以见到好多游客拿香拜拜,当然拜的不是那棵树,拜的是树内的庙,这就是有名的“树中庙”!这庙也有相当的历史,在建庙之初是没树的,可是过后有榕树在庙旁生长,由于任由树自由的生长,渐渐的树就把整棵庙包起来了,不过我相信不只是一棵榕树,应该有3-4棵榕树才能形成今天的规模。庙后方有个女神塑像,看网上的说法是让那些靠偏们而生活女子们拜拜的女神,保佑她们平安。

外观不起眼的树庙

墙壁的外形都已经被树茎给彻底的包围了

庙里供奉的佛像

内部已经有树茎侵入了,也许在过几百年内墙就完全见不到了

树庙的正门口

这也就是当天下午乘船拜拜的最后一个庙了。回到安帕哇时间刚过5.00pm市集正式开始!女人血拼,我找美食的时间开始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