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Maeklong + 安帕哇(Amphawa)水上市场(1)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到曼谷去玩,如果要我把整个行程都写出来,就有点沉闷,因为曼谷对许多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更何况我这次的行程参考了不少网友的行程,同时我也向常到曼谷的朋友索取资料,什么好玩好吃的通通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有可能我吃的还不比其他人多或者更精致,因此我不打算写我在“曼谷市”的行程,但我会写我在曼谷郊区一个水上市场叫安帕哇(Amphawa)的地方,因为这个地方留给我非常好的印象,如果下次我还去曼谷的话,安帕哇我一定会重游。


我会到安帕哇这个水上市场主要还是来自“美食大三通”的影响,我看了美食大三通这节目后我就决定要到这个地方去,在我开始行程的2个月前就不停的在网上找有关安帕哇和曼谷的资料,搞清楚关于交通和住宿问题后带了我的老婆;她的妹妹和她的朋友我就决定勇敢的去闯!


安帕哇在个水上市场距离曼谷要1个小时车程,这是个泰国人常去的地方,外国人很少到这里,不过最近才有少许台湾客到安帕哇,对外开放历史应该不长,也因为如此,对我来说这里保持着它的纯朴和安详。


我选择在到达曼谷的第二天早上去安帕哇,当天是12月4日星期五,因为安帕哇水上市场的活动只在星期五,六和日才有,平时就是很安静的一个河边小村。我们一行人先乘车到“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乘搭Van,在胜利纪念碑半圆形的人行天桥尽头右下方有停放着不少Van和小贩摊,然后找牌子写着“Samut Songkram”,就排队等候。Toyata Van可以载15个人,司机会等人满后就开车,没有一定的开车时间,不过营业时间是在早上6时至晚上8时。入车坐好后就有人向你收钱,每人70泰铢。Van很快就开上高速公路,向曼谷的西边开去,1个时候又10分就到达了Maeklong。(有网友说45分钟就到达了,我相信应该开的很快很快)


Van就停在Maeklong的镇上,不远处有个菜市场,这个菜市场非常的出名,因为它就是鼎鼎大名的铁道市场(在泰国有2-3个铁道市场,但Maeklong铁道市场上了美食大三通和其他的节目)。所谓铁道市场就是一些摊贩把摊位摆在铁道旁,当火车要通过时,这些摊贩就会很有次序的把摊位稍微的移动,让火车可以经过,然后又很快的把摊位移往原地继续作生意。至今火车都还没致伤或致死一个人,可以说是个奇迹。我们到达的时间不对,等了1个多小时都没看到火车的影子,就只能拍些照片留念,然后找当地的小吃做午餐。

铁路贯穿市场

摊贩就在铁道旁摆摊,买家就站在铁轨上


Maeklong 火车站(1)

Maeklong 火车站(2)

因为当地很少有外来的游客,大多数的摊主只会用泰语来表达,沟通上有些难度。我就在火车站旁看到有个摊位写上“鱼膘”中文字,就和摊主自然比手划脚叫来一碗,一碗70泰铢(好像是这个价),这“鱼膘”羹里有一节鸡腿,猪红,米浆作的“Kuay 果”(有米字旁),当然还有鱼膘了。羹很浓稠又很够味,但以我的口味来说是咸了点,整体还算不错。

鱼鳔汤

吃完后就沿着大路旁走,道路旁都摆卖各种当地的食物,很多都是以米浆为主的食物,有些类似我们的“菜包”或“猪肠粉”,价钱都在10到20泰铢之间。买了“菜包”又买了酥脆的煎饼当中夹着椰丝最后买了生芒果,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一间面摊前,大家一致同意要在这里吃午餐。找了位子坐下后,我又比手划脚叫了一碗清汤米粉,然后我看了邻座有碗红色汤底的面又比手划脚叫了一碗。当地清汤面和我们这里的清汤面没什么不同,只是米粉比较爽口又没有一股怪味。红汤据网上的资料是因为有下了“红腐乳”,但我吃不出来有腐乳味,只是觉得微甜,我至今还是认为那是猪血或鸡血染的红色,不过这纯粹是我个人猜测,不要破坏接下来要吃的人胃口。


很快两碗面汤就吃完了,这时邻座来个上了年纪的妇女,和店员说了几句,店员就送来了另两碗由鱼肉作成的面条清汤和红汤,外加3支可乐,送我们吃,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惊喜。大慨大家都从没有被陌生人请吃的经验,一时间大家内心开始“小人”起来,都认为有什么目的,结果5分钟后大家都后悔有这个念头,人家是真心请吃。也许该妇女看我们对每样食物又拍照又指指点点,但都不拒绝又大口大口吃,引起了她要介绍当地美食的兴趣,结果4碗面3支气水都由她付钱,这个微笑的国度展现热情的好客。很遗憾没和她一起拍照,也没有回敬人家什么东西,只是说声谢谢!


说到鱼面我还是第一次吃,弹牙之外最重要没有腥味,很不错的尝试。因为Maeklong这市镇相当靠近海边,海鲜都很新鲜,才可以作成面。


晒干淡菜

吃完后就在大路旁找辆Tuk-Tuk车送我们到今晚安帕哇的度假式旅店Baankupu。

没有评论: